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金陵科技学院田锦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0

2022年10月29日下午5:00,金陵科技学院田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通信学科,通信专业,通信产业”,我院师生在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428会议室参加了报告会,张乐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张乐教授简单介绍了田锦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田锦,高级通信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现任金陵科技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毕业于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与信息系统(移动通信)专业,研究方向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交通、泛在异构无线网络。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多项项目,发表论文近40篇。领导的团队获得了4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软件著作权,1个软件企业,1个国家重点新产品,创造产品产值上亿元。国家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国家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不停车收费工作组专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智能公交行业标准制定专家,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江苏省产学研项目评审专家、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江苏省光学学会理事。  

接下来,田教授首先介绍了通信的定义以及通信学科的内涵,通信工程包含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其次,介绍了我国通讯的基础设施、技术现状的背景以及5G发展需要的关键技术、数据封装、公共核心网的构建、接入拓扑等知识,还有介绍了和同学们密切相关的校园局域网的拓扑结构、工业互联网的架构。最后,田教授分享了通信工程专业的知识体系,包括:通信比特流、交换原理、信息论、电子电路、通信原理、多址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天线技术、电动力学、排队论、数学物理方程、高等数学、随机过程,机器学习。

会后,田锦教授还与我院通信专业的导师进行了交流,包括学生培养、专业设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