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7日下午2:30,清华大学的谢志鹏教授应邀为我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我院教师在线上参加了报告会,张乐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张乐教授简单介绍了成谢志鹏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谢志鹏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陶瓷学会会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工业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93年于清华大学材料系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在苏黎士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至2000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Monash大学做高级访问研究员,2007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和 Virgina Tech.进行合作研究与访问交流。一直从事先进陶瓷材料与制备技术研究,主要包括纳米陶瓷粉体合成、陶瓷净尺寸成型工艺、先进陶瓷新型烧结技术、超低温陶瓷、超高强度陶瓷、高导热陶瓷材料制备技术等。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专项共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结构陶瓷》一部(100万字);编著《智能终端陶瓷》一书;主编2020新版“中国先进陶瓷产业大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委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接下来,谢志鹏教授介绍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他通过全面细致的分析,分享了高质量申请书撰写的经验,并从评审专家角度解读了申请书中既往存在的普遍问题,从项目选题、关键科学问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多方面为老师们申请科学基金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他建议老师们一定要找准方向、坚持不懈、夯实基础、早做准备。会议氛围十分活跃,参会的教师就创新性选题、立项依据、科研工作积累等方面问题现场求教。谢教授对老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谢教授的报告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坚定了信心,对提高国基申报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